北京交通大学疫情防控专题

北京交通大学延期开学学生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结合我校延期开学各项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不折不扣做好各项管控和疫情宣教工作

1.摸清学生底数,严格报送信息

各学院要建立畅通的学生联系渠道,坚持每日了解排查学生身体情况,认真按照学校要求每天下午4点前报送各项信息。(见附表)学生工作人员通讯工具务必24小时开通,保证应急工作顺利实施。在报送上级要求信息之外,还要建立学生情况日报制度,每日对全体学生的身体状况(主要是发热情况)逐一摸排,在相应的微信群中实行零报告,有发热情况的需报送姓名、温度、现住址及就医状况。学院要高度重视数据上报,落实工作责任制,真正实现点对点、人对人,保证无一遗漏.

2.严格审批、加强离校学生返校和在校学生离校的管理

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要求全体学生减少流动,未经批准不得返校。非疫区学生确因特殊原因必须提前返校的,填写《学生寒假提前返校申请表》,提交辅导员(研究生同时提交导师),辅导员(研究生还需导师)同意并经学院批准并报上级部门备案后方可返校。留学生凭填写好的《留学生寒假提前返校申请表》并经国际教育学院批准后返校。各学院要严格标准,非因不可抗力的原因不予批准。

经批准学生以申请表进入校园,通知学院派人接至红果园测量体温,学生凭《学生寒假提前返校申请表》和《提前返校学生体温及身体状况登记表》,领取校园临时出入证,在宿管登记后,方可入住。住在北京亲戚家和北京生源学生,均按照离校学生办理,研究生中非全日制学生也按此办理。对于未经批准私自返校的学生,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于寒假留校留学生自愿回国的,在填写完整《北京交通大学寒假留校留学生自愿回国申请表》,经校医院检测体温正常,并完成相应审批流程后,将该表交国际教育学院后方可离校。

3.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动员学生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少外出,特别要避免到人流量多的地方聚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官网等渠道转发由校医院发出的各类防控宣传科普文章,并将其推送到各家长群和学生群,增强他们的自我防范和危机意识。

4.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怀。

各学院要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情绪疏导。特别要督促学生佩带口罩,并及时更换,保持宿舍经常通风,督促学生配合学校的卫生消毒工作,督促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学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进行应急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隔离学生及时进行转送、管理和送餐等服务,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二、多渠道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1.扎实开展专题思想教育与政策宣讲

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干部、港澳台办公室及留学生工作人员队伍作用,建立及时响应的工作体系。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密切联系学生,配合教务部门督促学生按照要求在家进行科研和学习,有条件的开展线上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建立健全完善的通联体系,通过专题工作群组、逐一电话联络等方式,切实将学校各项政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网络和远程深度辅导,加强政策宣讲工作,通过网络班会、网络实验室组会、网络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赢得在校学生、在家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理解。

2.发挥好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现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网络党日活动、网络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各项政策要求,将全体学生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将《给党员和学生骨干的一封信》发送到位,要求全体党员要做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科学加强个人防护;带头配合追踪排查,积极主动提供有效信息及时报告;带头做好舆论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建立学生党员校内校外先锋岗,留校学生党员要主动承担各项学生骨干任务,在家学生党员要主动承担信息统计报送等远程任务。

3.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要深刻认识到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升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适度提高各平台的更新发布频次,校院两级平台均开设延期开学内容专题模块。针对重要事项建立校院两级平台联合发声机制,确保口径统一、方向统一。

4.进一步加强宿舍思想教育工作

要树立学生宿舍是校内防控第一线的意识,指导各宿舍建立延期开学期间专题行为规范和文明公约,健全楼宇自律会和宿舍临时党支部机制。严格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宿舍防控措施,将其作为五星文明宿舍建设、样板宿舍等宿舍相关荣誉评选的重要指标。

三、扎实做好学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1.扎实做好学业辅导工作

针对在校学生,进一步发挥宿舍学业辅导站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在家学生,进一步发挥网络学业辅导作用,依托学校学业辅导网络直播间、学业辅导“V课”制作中心,服务于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2.扎实做好各项资助工作

要加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及时掌握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对于延期开学期间对困难学生产生的影响及时预判研判。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延期开学期间资助“绿色通道”,运用好多种资助手段,确保资助育人实效。

3.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加强延期开学期间的心理危机排查,及时掌握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针对在校学生,实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与学院“1+1+1”联系制度,确保学生心理问题得到及时关注、有效干预。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要开通专题心理咨询和服务51685166热线。国际教育学院针对留学生开通聆听工作室负责人陈东风老师的网上咨询,在校留学生可以通过邮件、微信预约咨询。切实对学生及时关切、及时疏导,稳定学生情绪,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坚决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1.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要在坚决执行学生“零报告”制度的同时,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动态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处置苗头问题和前期隐患。将《致北京交通大学学子的一封信》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将隔离观察学生、疫区学生、情绪异常学生等重点群体纳入“一人一策协同关爱机制”,对其全部建档立策。将《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给全体家长,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的疏导和管理工作。重点关注毕业班学生的不能按期毕业和求职困难群体的情况,积极协助将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教学培养部门,将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位会时间等工作调整方案及时传达给学生。

2.严密监测网络舆情

进一步发挥网络舆情中心功能,加强对于延期开学期间涉校涉生网络舆情的分析和研判,制作专报、专版、专题,定期报送分析报告,及时发现处置校内突发事件。

3.严格明确学生行为规范与责任主体

将延期开学期间的表现作为学生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学生党员年度述职评议、预备党员转正、推优入党之中,对于不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一票否决”;将其纳入五星文明宿舍、样板宿舍和先进集体的创建标准之中,对于不能执行学校相关政策的,实施“一票否决”;将其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公然违反学校相关要求的,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1.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统筹全校学生情况,各学院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是落实方案的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是落实本方案的具体责任人。各学院要强化政治意识,制定方案,保证工作落实。

2.加强统筹,做好保障。各学院要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专任教师等各方面力量,合理配置工作队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于冲锋在防控第一线的师生,特别是辅导员,各学院要提供条件、配备必要的物资及防护装备,保障工作队伍的安全。

3.凝结经验,典型带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工作人员在此期间的表现,作为年度荣誉评选的重要因素。对于涌现出的师生先进典型,要及时选树和宣传,形成见贤思齐、蔚然成风的良好氛围。对于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做好总结梳理工作,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