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举行

2021年7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在我校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市委第六指导组组长李胜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研讨会。北京57所高校分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主持。

黄泰岩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最大的实事”,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建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推进“三全育人”改革任务;三是拓展育人场域,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同时,黄泰岩还介绍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在为首都高校办实事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十余年来,在教育部的悉心关怀下,在教育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之下,思政中心努力为首都高校办实事,强化了工作质量,提升了队伍素质,汇聚了专家智慧,取得了显著成绩。

随后,6所高校代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主题进行研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介绍了学校通过建立24小时应急响应热线,推进落实改善校园民生问题的创新举措。学校相继建成了学生服务、心理危机援助、安全保卫援助、后勤服务等4条“24小时热线”,连同校园网络平台24小时舆情常态化值守,形成了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的“4+1”热线响应体系,在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学生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介绍了学校创建“权益直通车”平台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生根的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围绕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就业工作体系,介绍了学校在解决学生就业难题方面的创新举措。学校主动识变,积极应变,结合“三全育人”工作实践,构建全员全过程就业工作体系。主动对接招聘企业,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打造了“信息+咨询”24小时服务平台,按照“一生一案、一生一策”的工作要求,建立就业帮扶台账,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等10 大类、18小类困难群体梳理出28招具体举措进行精准帮扶,为毕业生“把脉开方”,破解就业难题,切实为学生办实事。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介绍学校创新学生公寓“楼长制度”,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的实践成果。学校安排校领导担任学生公寓楼长,机关干部、青年教师担任楼长助理,在学生公寓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探索“网格化”公寓思政新模式,开展生活场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学生工作拓展至宿舍终端,有效拓展了学生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介绍了学校开展“改作风办实事”机关作风建设,建立校内“接诉即办”等服务师生工作机制情况。学校通过建立1个校级领导小组和48个二级单位工作组,建立校内“接诉即办”和大信访平台,在校内门户网站增设受理平台,打通听民意解民忧“断头路”,将“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理念转化为“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的成效。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则围绕学校开展“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解决师生“关键小事”进行分享交流。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还对“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这些优秀成果是从各校申报的188项成果中评审遴选出来的,1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涵盖工作案例、理论文章、专著等成果类型,集中展示了自2018年以来,北京市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的突出成效。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指出,北京高校结合服务保障党庆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鲜明特色和首善标准。他要求北京高校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干部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讲感悟、谈体会、找差距、作承诺。要抓住砥砺初心这个根本原则,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围绕培养时代新人这个关键问题,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动各高校切实关注校园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他要求各高校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把促改革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把疏堵点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把聚民心和办实事结合起来,站稳人民立场办大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通过办实事汇集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摄影: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