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9月2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刘峰教授负责的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所在地北京西苑饭店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副处长任静滨、贾彦鹤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科技处处长荆涛、侯晓辉主管、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伯根、副院长李浥东等参加启动会。出席会议的专家组7位专家分别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碧松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丁香乾教授、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武文生副所长、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赵军研究员、中国铁路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俞军高级会计师、中科院软件所王宏安研究员。

项目组主要成员包括:课题负责人江苏大学唐恒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春高工、北京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李军董事长、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张长江董事长、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朱涛董事长。参与单位负责人包括浙江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曹宇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申妍燕副研究员、青岛海大新星软件咨询有限公司李松项目总监、北京创业光荣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鲸准)柴源董事长、雄安熙颐易达科技孵化器冯啸宇董事长、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胡伟副段长等项目主持单位和参与单位10个团队共60余人。

创新创业是我国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格局中占据主动的重要支撑,深受国家重视并得到快速发展。该项目将针对现有创新创业服务系统各自独立、被动供给,服务领域单一、精准程度低、人力成本高,尚未形成完善协同的创新创业服务集群体系等问题,拟采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等先进IT技术,拟解决双创智能化服务生态系统动态优化机理,及大规模多服务领域知识高效获取、融合和应用两个科学问题;拟突破知识图谱构建方法、服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服务供需数字孪生匹配等AI技术,构建AI开放创新平台,为专利、政策、投融资、法律、双创人才培养等领域(含高铁等行业)提供精准、跨领域的AI赋能服务,在全国示范应用并取得成效。

会议由荆涛主持。关忠良致欢迎词并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勉励项目组攻坚克难,实现科研成果到市场转化,按相关要求完成项目任务。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作项目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情况相关报告,包括专项组织实施总体考虑、专项管理流程、管理办法、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负责人的职责及要求、监督及信用管理、调整办法、其它要求等8个方面内容。

项目负责人刘峰教授作项目的主题汇报,介绍项目概况、目标及课题设置、考核指标、课题与任务分解、实施技术路线和方案、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刘峰教授最后表示,承担本项目任重道远,项目全体成员一定不辱使命完成好该项目。

咨询专家组分别从技术层面、重大项目管理协调方面都提出了非常中肯和可操作的建议,特别是对项目实施方案的落地和衔接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并殷切期望能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真正发挥科技服务创新发展跨领域融合的现代服务新生态,提升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的支撑、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最后,张金国作总结发言,强调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重要战略地位,科技部本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同时指出该项目将按“整体性、落地性、标志性”进一步做好实施和推进工作,预祝北京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该项目能顺利完成。

该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的研究工作已正式全面展开,项目组全体合作单位与成员将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按相关要求完成本项目任务。

(摄影:江周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