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2021年6月29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北京交通大学牵头的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任静滨、贾彦鹤博士,副校长关忠良、科技处副处长王冬梅、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浥东出席会议。

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高工陈静、中国海洋大学丁香乾教授、清华大学宋士吉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树东教授、北京华京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会计师阎春辉等6位评审专家参加会议。

出席会议的项目组主要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刘峰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江苏大学唐恒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春教授、北京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李军董事长、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张长江董事长、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朱涛董事长等项目主持单位和参与单位10个团队共60余人。

创新创业是我国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格局中占据主动的重要支撑,深受国家重视并得到快速发展。本项目将针对现有创新创业服务系统各自独立、被动供给,服务领域单一、精准程度低、人力成本高,尚未形成完善协同的创新创业服务集群体系等问题,拟采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等先进IT技术,拟解决双创智能化服务生态系统动态优化机理,及大规模多服务领域知识高效获取、融合和应用两个科学问题;拟突破知识图谱构建方法、服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服务供需数字孪生匹配等AI技术,构建AI开放创新平台,为专利、政策、投融资、法律、双创人才培养等领域(含高铁等行业)提供精准、跨领域的AI赋能服务,在全国示范应用并取得成效。

项目负责人刘峰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中期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讲述。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斌演示讲解了“AI双创一站式服务平台”等项目阶段性成果。

评审专家组对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改进方面。项目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创新创业生态模式、知识图谱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供给与需求智能匹配等关键技术、创新创业开放式平台。专家建议,应围绕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并通过更广泛的应用验证来提高研究的质量。

该次中期检查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的研究工作已从理论研究阶段转入示范应用和验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