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感动交大”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力量再出发,校党委决定开展“感动交大”人物推选展示活动,通过挖掘推广身边榜样,展示传播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优良学风以及良好社会风尚,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最美交大人”教育宣传,以开展“感动交大”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打造典型引路、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传承交大精神的教育活动品牌,在校园形成争学身边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实现人人感动、个个受教的教育目标。

  二、主要任务

  1.创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2.贴近师生,培育具有独特校园文化内涵的思想教育品牌活动,增强师生向心力,提升师生自豪感和使命感。

  3.挖掘一批凡人善举,宣传一批坚守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榜样,树立典型典范,在校园中大兴学习榜样之风。

  4.建立典型宣传长效机制,产生良好辐射影响,助力学校社会形象提升。

  三、具体工作

  (一)活动形式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泛宣传阶段。2019年5—10月,由各二级党组织推荐1—2名个人或团队,校内全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报道,传播展示感人事迹,突显平凡中的闪光点;

  第二阶段:集中展示阶段。10—11月,根据前期宣传报道关注度、传播力、影响力等情况,推选前20名个人或团队进行网络集中展示和投票,最终推选产生10个左右“感动交大”人物或团队。举行“感动交大”人物颁奖典礼,通过庄严而热烈的仪式宣传身边榜样,传播感人事迹,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身边榜样推选标准

  全校教职工、学生、校友均可参评。具体标准如下:

  1.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在学校重要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事迹感人,具有广泛影响力;

  2.爱岗敬业,坚守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3.在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潜心育人、关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现友爱、互助和公益理念;

  4.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事迹感人,具有榜样引领力量。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

  此次评选是学校培育和宣传师生典型的创新形式,是弘扬交大精神、宣传交大师生风采的平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成立“感动交大”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总体协调、人选推荐等程序性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孙守光副担任组委会主任,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担任副主任。主要成员包括宣传部、学校办、组织部、纪委、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会、外联处等有关部门和学院。组委会下设宣传组、评审组、会务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

  (二)建立协同机制

  各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推荐报送线索,认真做好事迹材料准备,积极参与网络投票、颁奖典礼。充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院和直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在全校上下掀起挖掘、宣传、学习身边榜样的热潮,培育打造学校思想教育领域新的富有积极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三)经费保障

  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奖杯奖牌制作、视频制作、氛围营造、会场专业布置等。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